孟尔德德

笑一个吧,让自己快乐快乐这才叫做意义

© 孟尔德德
Powered by LOFTER

【床边故事2】自画像


凌晨三点,房间角落的小音箱响起温柔的提示音:“您的女友刚刚发了朋友圈。”

我从角落的布艺沙发上抬起头,李顺似乎沉浸进了他的画里,一句话都没说。

李顺是个刚刚爆红的画家,在上个月的画展中他的一副画卖到了三百万——而在这之前他的名字从未在任何网页上出现过,所以“画家到底能赚多少钱”这个话题一夜之间就上了头条。当这么个突然占据热搜的大人物走进我的小店,身上穿了件淘宝卖二十五的T恤时,我的确吃了一惊。

他说他家的人工智能管家出了点毛病,想请我去看看。

大学时我的专业的确是人工智能,甚至还发了两篇SCI,但现在我已经脱离这行五六年了。迄今为止,我还是用不起人工智能管家。

我指指街对面那栋有玻璃幕墙的大楼,说:“老板,人工智能的专卖店都在那栋楼里,我这儿是卖智能锁的,修不了。”

他听了这话突然一个猛回头,再转回来时额头上居然渗出了细细密密的汗水:“那边有摄像头能看到这儿吗?”

我不由得警惕起来。

这一带出过好几起抢劫事件,但来抢我这么个门可罗雀的小店,他可能脑子有问题。我摸向桌子下面的水果刀:“怎么?”

他没接话,伸手在随身提着的皮包里摸了半天,递给我一张皱巴巴的名片。他解释说:“乐维AI的老板钱薇薇是我老婆,我在她那儿看到过你的名字,然后查到了这个。”

他把一部屏幕都摔碎了的手机塞到我鼻子下。那是一篇我以前的SCI,方向是人工智能管家。

我点点头:“是我写的,但我已经很久不干这个了。”

我讨厌钱薇薇,不想和这个女人再有任何瓜葛。她入行晚我一年,和我一个合作伙伴里应外合搞到了我的核心技术,只一个月时间就把我彻底赶出了AI管家的市场——于是我就沦落到开始卖电子锁。

李顺看着我,默默从包里掏出一摞现金放在桌子上。

我被他这个诡异动作镇住了。

看我没说话,他又掏出了一摞。

我有点心动。

一直以来我都太穷了,况且这是钱薇薇家的钱——她欠我的可不止这么点儿。最后我说:“这个算押金吧。”

李顺松了口气。

他似乎一直在提防什么,连松口气的动作都做得格外轻柔。

他说:“成交,但是我有个小要求,你去我家的时候能不能换件衣裳,我报告的是去请个人体模特。”

我一愣,李顺看着我说:“你不用脱衣服。”

我挠挠头:“我不是说这个,你带人回家还得打报告?”

在去他家的路上,李顺详细地和我解释了事情的经过。上个月钱薇薇送了他一个AI管家做礼物庆祝他卖画成功,据说是特地为他写的特别版。刚开始一切都好,整整一个月他都在休息,而这个AI非常人性化,甚至达到了“像妈妈一样”的体验。

但从上周开始,事情就有些不对头了。

上周一李顺收到了个颇有名气的电影海报的约稿,正巧钱薇薇去出差了,他一个人把画架搬到了客厅阳台边——那地方光线很好。但在画画的过程中他总感觉有人在盯着自己看,后来他发现了是阳台上的摄像头在随他的方位转动,仿佛一只只不会眨的小眼睛。他就半开玩笑地和AI说了句:“我知道你很喜欢我,但是能不能把摄像头转向别的方向?”

没想到这句话仿佛触怒了AI,他开始遭受攻击。

第一天是房间里的小音箱在半夜发出恐怖片中的音效,他被满头大汗地吓醒了。这么刺激一下他后半夜也就完全睡不着,上网查了个通宵“怎么关闭AI管家语音系统”。

然后第二天他就发现自己的网络信号被屏蔽了。

那之后AI照旧密切地注视他的一举一动,吃饭睡觉上厕所,工作摸鱼打游戏——全都要一五一十地盯着记录下来。

李顺一脸尴尬地开口:“最尴尬的就是上厕所,它还询问我是不是应该出去了。”

当天吃晚饭时,他和钱薇薇打电话就提到了这个问题,结果当天晚上事态升级,大半夜的厨房里莫名其妙地开始炒菜,虽然消防系统健全不会发生火灾,但凌晨四点听厨房剁排骨的声音也够令人心惊胆战了。

而且从那时起AI就切断了他的手机信号,还锁死了大门。

他被彻底隔绝在了别墅的孤岛中。

“我今天是因为有画展才逃出来的。”李顺一个漂移把车甩进了车库,停了下来:“薇薇的电话打不通,我觉得我可能会死在这儿。但是我又只有在这儿才能画得出来。”

我走进他家的房子才意识到他说的摄像头是怎么回事——他家一面墙上至少有四个摄像头,知道的说这是别墅,不知道的还以为在拍真人秀。我在沙发上连上了他家AI的程序——看起来特别正常,AI的表现也特别正常,我一度以为他是骗我来拍真人秀的。

一直到凌晨三点。

李顺的油画才画了一半,角落的不起眼的小音箱突然响起温柔的提示音:“您的女友刚刚发了朋友圈。”

我这时才猛然发现这个屋子里还遍布着音响——它们藏在花盆后、墙角里、甚至在沙发的扶手里——这地儿怕不是真的是个摄影棚。

可能是为了给我展示AI的恐怖,李顺一声不吭,手里的笔继续描那轮月亮。

三秒钟后,AI的声音冷淡下来:“您的女友刚刚发了朋友圈,请及时查收。”

李顺耸耸肩,还是没有说话,但默默抬手捂住了耳朵。

我还没反应过来,就听AI的声音骤然加大,像有几百个怒路症司机同时在我旁边拼命按喇叭:“您的女友刚刚发了朋友圈!!请立刻查收!!!”

这一声震得我差点原地去世。我飞快地捂住耳朵,紧接着就见屏幕上出现了一串特别奇怪的代码。

李顺这才回头看了我一眼,投降道:“查看!查看行了吧!”

半空中投射出一个小屏幕,是张钱薇薇在酒吧的自拍。

李顺面无表情地瞟了一眼,又转回去画画:“可以了吗?”

代码继续出现波动,看样子不像是既定程序,更像是人类在指挥音响发出声音。

这个AI在思考。

AI冷冰冰地问:“她骗你说是去加班,你就不生气吗?”

李顺试图解释:“她出差这么久去放松一下很正常嘛——”

房间里突然发出咔哒的响声。

我和李顺几乎是同时回头,但什么也没看见。等我把头转回来,才发现所有摄像头都在跟着我两转动。这个画面让我突然理解了李顺的恐惧感。

我不由起了身鸡皮疙瘩。

AI突然开口:“你和你那些女模特也会这么放松吗?”

话题开始转向奇怪的方向,我隐约明白了一点。但李顺很明显是一副已经习惯这种无理取闹的状态,他说:“那你要我怎么办?我生气行了吧?”

AI这才表示认可。

房间里又突兀地响起咔哒一声。

李顺看了看窗外,解释说:“可能是猫。”与此同时,AI开口说:“你生气应该发朋友圈说点什么,不是吗?”

李顺看了我一眼,拿出手机:“我要发什么?”

AI没说话,但就李顺死死盯着手机的震惊表情来看,他可能在被迫发送写好的朋友圈。

房间里的咔哒声再次响起了——这次的声音格外大,很明显是来自楼上卧室,就在李顺的正上方。

就目前的技术来说,没有AI能做到这点。

这屋子里有第三个人。

我跳起来冲李顺扑过去,直接砸碎玻璃门摔进了阳台——下一秒就看见他刚刚坐着的地方天花板轰然坍塌,一个小台灯压在水泥板上,正好落在他刚刚坐着的位置。

李顺惊魂未定地看着我。

我们慢慢地从地板上爬起来。

几秒钟后那个缺口处再次发出“咔哒”一声,紧接着就见一个扫地机器人从上面摔下来,上面的屏幕闪了闪,暗了。

李顺脸上被划了一个触目惊心的口子,他哆哆嗦嗦地摸手机紧急报警,我在旁边顺手捡起来根棒球棍,房子里所有的摄像头照旧转向朝着我们,像一大堆闪着红光的眼睛。

我说:“你和你老婆是要离婚还是怎么的?”

他龇牙咧嘴地摸了摸脸:“什么?”

我指指电脑,解释说:“我在你家AI的程序里发现了人为操控的痕迹,也就是说智能管家部分时间可能是真人操控的。”

李顺突然想起什么:“我有张自画像,出差前薇薇拿走了,所要挂在酒店的墙上。”

自画像是分析一个人的心理的最好素材,我同情地看了他一眼:“那些摄像头能分析你的行为模式,观察不同状态下你的反应。到最后可能能模仿你。你还活着,说明机器人还模仿得不到位。”

李顺没反应过来:“我又不是明星,为什么有人模仿我?”

我耸耸肩:“通过对你的心理状态和绘画方式进行分析,就能设计出来自你的画。你上一张画三百万,估计下一张画能卖多少钱?”

他犹豫了几秒:“可是薇薇和我没有……她的公司资金最近是有点问题……”

他说不下去了。

我拍拍他的肩膀,门外传来警笛的声音。

李顺有点迷茫地坐在我旁边问:“我现在应该怎么办?”

我想了想:“去一个没有摄像头的地方。”


评论 ( 6 )
热度 ( 7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