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尔德德

笑一个吧,让自己快乐快乐这才叫做意义

© 孟尔德德
Powered by LOFTER

【新春联文】想回到过去

·裁员

“你知道吗,公司要裁员了。”

这是孟尔德下飞船后听到的第一句话。

来接她的同事追木兴致盎然地边乱甩方向盘边讲八卦,孟尔德感觉自己没在一年的长途星际驾驶中晕车,转头要在这个小轿车里大吐特吐。

多不合理。

她抓紧帮着的安全带:“裁员名单出来了吗?”

追木摇头:“那倒没有,是内部消息——说是宇宙自动驾驶速递车明年开通嘛。”

他啧啧嘴,露出很不屑的神情:“行星公司研发的,请的是秦禽主持——量子力学研究最火那专家。咱公司内部都传疯了。嗯,你们外派快递员可能都还不知道。”

孟尔德刚从猎户座送完一个大单回来。

宇宙速递每年更新门禁系统,加上很多飞船驾驶员开车开得稀烂,所以出差一年以上的快递员都有人接。

追木叹了口气:“不知道裁员会不会有N+1,如果有就好了。我大学是学量子力学的,简历都写好了,到时候就有经费去猎户座面试秦教授的项目了,完美。”

他扭头看了眼孟尔德:“你呢?我记得你也是学量子物理的。”

孟尔德在看街景,正好错过追木表情里那一星纠结。

人类对宇宙的开发越发充分,居住环境日新月异。

这次在猎户座,孟尔德居然看到了磁悬浮房屋——说是房子飞在天上,风水好。

不过十里不同风,银河系还是旧得一塌糊涂。

追木倒也没指望孟尔德真的回答,轮胎一路咯吱作响,车子很快就停在了宇宙速递门口。

这栋一百零一层高的大楼非常具有后现代科技感,孟尔德在旁边看追木拿车钥匙一扇一扇地锁好,然后抛着车钥匙过来:“等我有钱,换个自动驾驶的。”

孟尔德赞同点头:“自动驾驶现在也不太贵。”

毕竟猎户座扫垃圾的车都是自动驾驶了。

追木在门口扫虹膜带她进去:“你是回来办休假?”

他摁指纹打开电梯锁,给孟尔德解锁电梯层数:“休假是去7楼。”

孟尔德苦笑了一下。

她拍拍自己的背包:“我回来交工作交接报告。”

追木的手指停在75上。

按下去的瞬间,他之前轻松的态度一扫而尽:“什么报告?我没收到通知啊?我不会真被裁员吧?”

孟尔德耸耸肩,电梯运行指示灯的绿灯亮起:“不至于,要滚蛋的人才需要交接工作,不是吗?”

灯亮。

门关上了。

 

·新快递

这个小东西与其说是电梯,不如说是个小型传送门。

一道冷冰冰的蓝光扫过孟尔德全身,下一秒她就抵达了经理办公室门口。

7508室。

孟尔德不喜欢传送门。她总觉得通过传送门后人体分子被重组,就不算原来那个人了。

所以经理白凝每天从传送门至少经过两次……应该完全算非人怪物了吧。

孟尔德漫无边际地想着,在敲第三次门的时候,里面传出白凝的声音。

“请进。”

毫无疑问,白凝年轻时候肯定是个帅哥。

他办公桌上仍保留着大学时期的照片,一个阳光帅气的年轻人对着镜头笑得阳光开朗,一点都看不出十几年后会变成眼前……这个样子。

孟尔德盯着白凝打了超多发胶的头发,想知道这造型敲一敲会不会发出声音。

但话说回来,两人也算老熟人了。

孟尔德刚来工作时,白凝就在这房间蹲守,这些年一直没能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

看到来人是孟尔德,白凝随意说了声“坐”,继续埋头在文件堆里找东西。

办公室很狭窄。

在办公桌两步开外,放了张红褐色的人造革沙发。

孟尔德没坐。

她站在桌前把背包打开,将文件袋掏了出来,然后启动背包里的录音笔。

既然是谈离职,总要有点谈离职的样子。

等白凝提了个小快递盒过来,孟尔德已经把报告整理好,给他摆在了桌面上。

白凝根本都没瞥那份孟尔德熬了三个大夜写出来的报告。

快递盒只有手机大小,放在桌子上时声音很轻,说明没有多重。

白凝把盒子朝孟尔德推过去:“小孟,叫你来呢,主要是为这个。”

孟尔德垂眼去看。

盒子外的快递单已经贴好,能看到送件人姓行。

孟尔德没太明白:“凝哥,送件不都是公司派发吗?这是什么意思?”

白凝好脾气地冲她挤眼睛:“小孟,你这就不懂了。”

他指指背后的长椅,示意孟尔德坐,然后亲自给她倒了杯茶,用一次性纸杯装着递过来:“这可是个机会,这单货值这个数。”

温热的茶水在指尖灼灼发烫,孟尔德看着白凝伸出的手指:“50?”

白凝脸上的笑僵了下:“5亿。”

孟尔德本来要摸那个盒子的手停了下来,悬在空中进退两难。

“多少?”

“5亿。”

孟尔德讪笑一下,往椅子里缩了缩:“那也轮不到我去吧,这价遇到星盗的可能性多大啊,我——”

白凝又伸出了那几根手指:“快递费这个数。”

孟尔德咽了口唾沫:“5亿?!”

白凝:“……5万。”

孟尔德脑子里滚过自己的工资条。

快赶上一年的工资了!

可是已经工作一年,真的好想放假啊。

看她沉默,白凝的笑容又深了点:“小孟,你知道为什么是你吗?”

孟尔德抬头看他。

白凝解释:“你工作很认真。”

他从那个可以转圈的老板椅上站起来,掂了下报告,甚至没有打开:“这是公司对你的嘉奖,为防止中途被其他人知道闹情绪——你知道的,我们也很难做,所以才要你交报告掩藏一下。你房子是在人马座X97星的LOFTER公寓吧?”

孟尔德点头。

宇宙速递居然长出了良心——这谁能想得到?

白凝压低声音:“你知道的……咱公司最近有些传闻。”

他摆出掏心掏肝的架势,声音越来越低:“说要裁员,你应该也听说了。”

孟尔德懵懵地点头。

她摸不准白凝说这话到底什么意思。

白凝把小快递盒往孟尔德面前推了推:“所以公司打算嘉奖一部分员工……这目前属于机密,你不要出去乱讲。”

他眯着眼笑:“当然了,也不是你一个人,货物价格高昂,我们派遣了组长子夜和实习生哈斯卡和你一起去,明天出发,没问题吧?”

加班,但是工资加倍。

孟尔德也暂时想不出拒绝的理由:“行,工资什么时候发?”

白凝眯着眼笑:“客户签收后,马上发。”

 

·小组长

飞船是公司发的。

孟尔德领到手的时候就是个破烂三流运输器。

当时她还处在被老带新的阶段,前辈狮心尽心尽力帮忙设计,对飞船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把飞船的工作能力活生生提升了好几个百分点。

然后在去要求涨工资时被开除了。

飞船留了下来。

材料费自付。

狮心最后和她联系是在好几年前,告诉她LOFTER公寓打折出售,问她要不要买。

至于现在他过得怎样……打工人的同事在离开那瞬间就会自动变陌生人,比分手还绝情。

孟尔德确实不大清楚。

——他在修飞船上技术那么好,多半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但这飞船确实把小组长子夜震惊了一下。

她拖着装满食物的大行李箱,非常不乐意地垮着脸,踏进飞船时脚步顿了顿:“这是运输机?”

孟尔德点头。

她有点拘谨地问:“有什么问题吗?”

虽然这人看起来是个美女,但是美女也可以是蛇蝎心肠。

万一这人疯掉了,马上说运输机不合格,把她也直接开除了呢?

狮心的前车之鉴可是历历在目。

子夜把行李箱往飞船中间一推,昂首阔步地巡逻一圈。孟尔德连忙把行李箱给放到角落去。

溜达完毕,子夜有点牙疼地“啧”了一声:“早知道不拿那么些压缩饼干了,你这不是有冰箱么。”

孟尔德赔笑:“嗯,万一压缩饼干能备不时之需呢,还得是您带得好。”

十五分钟后,子夜对这个新领地已经完全熟悉了。倒是孟尔德不大熟悉——她从来都是一个人搞运输,现在最喜欢的行李架被子夜占领了,最喜欢的休息室沙发被子夜占领了,连咖啡机都得等子夜先用——这咖啡机还是她用自己的工资攒钱买的!

孟尔德在心里狠狠骂人。

然后在脸上笑嘻嘻地请示子夜:“组长,咱们什么时候出发呀?”

子夜张了张嘴:“按理说是下午三点。”

孟尔德看了眼驾驶室的时钟,三点十五分。

子夜耸耸肩:“那实习生不是还没到么,等等呗。”

孟尔德沉默。

她想不通什么实习生这么大牌,又如此小众。

从这里去人马座除去黑洞、小行星带、空间错位等一系列自然危险,还有极大被星盗打劫的可能性。

孟尔德瞄了眼正接第三杯咖啡的子夜。

子夜颇有兴致地研究了一下咖啡豆的香味:“我听说猎户座的什么东西都被智能管家操控了,那儿的小孩以为咖啡是杯子自带的赠品。”

子夜有一双非常漂亮的眼睛。

她隔着氤氲的雾气,瞥向欲言又止的孟尔德:“我不知道那实习生什么来路,你别问我。”

 

·实习生

实习生只迟到了十几分钟。

是个很英俊的小男孩,看上去大学毕业不久。

孟尔德看不出来他的来历,但能认出他那双鞋的价格。

那不是普通实习生会穿的东西。

他蹦蹦跳跳跑进飞船时,只提了个小背包。

子夜看到人来,转头就又接了杯咖啡。

实习生脚还没站稳,子夜的咖啡就递到了他面前,给得极其自然:“怎么现在才来,堵车了?”

孟尔德有点感慨。

子夜绝对也认出那鞋的价格了,难怪人家能当小组长呢。

实习生气都没喘匀,接咖啡时眼神还有点迷茫:“谢谢谢谢,就是堵车了。”

他冲子夜伸出手:“我是哈斯卡,公司让我来找子夜组长报道,请问子夜组长是……?”

有钱,但是眼神不好。

孟尔德垂眸瞟了眼自己标准的驾驶员服饰,想不通他为什么能问出这种问题,转身往驾驶位走去。

子夜和哈斯卡很快地握了下手就松开:“我就是子夜,最近城里就是堵得慌,下次要过来的话可以走北门——啊,按你们打游戏的说法,叫上路。”

哈斯卡讪笑着回答道谢——孟尔德实在听不下去了。

她上了一年班,急着回家放假,实在不想看他们两在这里演职场互夸大戏,在驾驶位上喊道:“请大家找有安全带的位置坐好,记得喝掉咖啡,启动过程会稍微有些颠簸。飞船将于十分钟后起飞。”

哈斯卡好像从没上过飞船。

他在餐桌后坐下,把安全带的拉锁拽了半天,转头有点紧张地问子夜安全带怎么系的。

子夜有点诧异。

来参加运输任务的人至少要经过三轮培训,再加上非常严苛的考核,全部通过才能踏进运输器。

这其实主要是为保障搭载人员的安全,确保即使是极其危险的情况下,他也能尽全力自救。

这位小朋友的来路有点怪。

不过既然来都来了……

子夜把自己的安全带解开,给哈斯卡简单演示了一遍。

哈斯卡学得很快,他安全带刚扣上,孟尔德就按了启动按钮。

 

·战场

第一天的旅程显得极其漫长。

主要体现在哈斯卡不知道怎么使用厕所和极其抗拒使用厕所。

他很难接受在飞船上用水,坚持表示会产生无数宇宙垃圾。

子夜搬来一块小黑板,给哈斯卡详细讲解了一遍飞船的运行原理,孟尔德出去上了三次厕所,他们一直都没停过。

期间孟尔德还很贴心地试图插进去讲解,说了不到三句话就被子夜推走:“你还是去开飞船,不要误人子弟。”

哈斯卡扭头提问:“太空中算不算高海拔地带,水多少度就开了?”

孟尔德:QAQ。

三个人进行了一段很平和的飞行。

等第三天飞行终于稳定了,孟尔德开了自动巡航,转头进了船尾紧紧关着门的厨房,看看她啃了两天面包后,这两人在做什么饭。

然后看到子夜在指挥哈斯卡煮火锅。

孟尔德闻着味过去的时候,子夜正指挥哈斯卡把牛肉丸子下锅里。

旁边还放着一盘啃了一半的可乐鸡翅。

孟尔德沉默。

孟尔德提问:“我请问呢,你们是否记得还有个驾驶员在啃面包呢?”

哈斯卡抬起头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姐,组长说不让打扰你开飞船。”

孟尔德拽把椅子过来坐下,捡了双筷子去选里面的毛肚:“太过分了!你们吃的是我的储备粮!”

子夜看着自己的毛肚进了别人的碗,也不装和善老好人了:“我们是在照顾你,谁不知道火锅是垃圾食物啊?”

话是这么说,现在最高等的是营养剂,能将人类寿命延长到三百多岁。

孟尔德把锅里的毛肚统统夹走:“我乐意!我干嘛要花钱给宇宙速递打300年工啊,他灰小悟给我涨工资吗?”

子夜的动作停顿两秒,对宇宙速递大老板灰小悟表达了最高敬意,然后反驳:“那不还是为你能好好开飞船,这地方经常打仗,万一——”

话没说完,飞船内突然响起一声尖锐的警报。

孟尔德转头往驾驶室冲,通过硕大的驾驶室挡风玻璃,她看到前方数以万计的大大小小飞船残骸。

火锅的香味还在鼻尖徘徊,孟尔德心里咯噔一下。

子夜是什么预言家吗?

现在把她票走还来不来得及?

她一把抓起通讯器:“请求支援,请求支援!是星级战场残骸,前方有小行星带!!!”

这里明显刚发生了一场鏖战。

茫茫宇宙中存在着各种星际海盗,对商队是很大的打击。

但宇宙速递和大部分星盗都签了合同,这种情况请求支援是有用的。

几秒后,通讯器里传出子夜的声音:“在写申请。”

孟尔德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急转弯,估计后面的火锅全部没戏了,在下一个转弯时还是没躲开残骸,撞上时飞船警报震耳欲聋。

孟尔德气得使劲拍紧急制动按钮,无效。

紧急制动按钮备用按钮,无效。

紧急制动按钮备用备用按钮,无效。

孟尔德望天,心想师父我多少还是对不住你。

然后抓起通讯仪冲子夜吼:“写个屁的申请!飞船失控,马上联系总部,不来人我们都得死!”

哈斯卡吓得脸色煞白,窜回椅子上用安全带把自己捆得结结实实,全程一句话没说。

飞船颠簸得厉害。

子夜脚步虚浮地从洒了一地的火锅汤汤水水里绕过去用通讯器给总部打电话,还没忘回答孟尔德的话:“你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流程当然要走!哈斯卡你给我拿张纸来,哈斯卡——?”

哈斯卡在椅子上睁圆了眼睛看她。

子夜咬牙:“你甭在那捆粽子了,给我出来帮忙!”

哈斯卡缩了缩脖子,去解安全带。

子夜这边的电话终于接通了。

接线员林朵的声音甜美而冷淡,明显对于现在的加班颇感不满:“请提前提交申请哦亲亲。”

子夜压着怒气:“情况紧急,请马上派人过来,申请我后面补!”

林朵还是很甜美地开口:“不行哦亲亲,实在困扰的话,请请示同行小组长哦。”

子夜气不打一处来:“我就是小组长!!!”

 

·星盗

电话还没挂断,孟尔德的驾驶就又出现了错漏。

一块散落的飞船碎片撞上燃料储备箱,把整个飞船都撞出了红灯跳舱求生预警。

孟尔德骂了句脏话,把安全带一解往飞船求生舱跑。

哈斯卡脸色难看透了,捏着刚找出来的纸笔问子夜怎么办。

子夜对着通讯器一顿输出没空搭理他:“不派人是吗?你知道你这是什么性质吗!你们这是谋杀!!是谋杀!!!!”

接线员林朵的声音仍旧冷淡又礼貌:“请提前拟写求助申请。”

孟尔德提溜着哈斯卡的领子往逃生舱走,听完林朵的回答,两人都驻足看子夜怎么回答。

子夜吸了口气,挂上了职业微笑。

子夜说:“好的。再见。”

电话挂断了。

随后子夜就从背后的行李箱里拖出电脑包,开始埋头疯狂打字。

哈斯卡都看傻了:“你不生气吗?”

子夜微微一笑:“生气有什么用?”

哈斯卡目瞪口呆。

子夜瞥了眼两个下属的造型:“进逃生舱,我们就近找地方求救。”

哈斯卡转头往逃生舱钻。

孟尔德有点遗憾地看子夜打字:“我们这样就没办法回家过年了……组长你家住哪儿的啊?”

子夜敲完最后一行点击发送:“LOFTER公寓,我顺路。不能回家也没关系,这得算五倍工资。”

孟尔德突然就觉得舒缓了。

没等她舒缓完,蹦跶过去的哈斯卡又蹦跶了回来:“坏的!求生舱是坏的!”

孟尔德愣住:“都是坏的?”

哈斯卡尖叫:“都是坏的!!”

气氛凝重起来。

在子夜“你出发前不检查吗你师父是谁”的质问声中,孟尔德抱着对狮心的一肚子歉意去转了一圈。

求生舱的辅助系统里全都都被植入病毒,无法开机。

哈斯卡跟着过来,手里抱着个小型探测仪,指着个小红点问孟尔德:“这是救援船吗?”

子夜和孟尔德的脑袋下一秒就凑过来,把哈斯卡挤开。

随后孟尔德的声音沉了点:“这地方……运气好的话,多半是星盗。”

哈斯卡声音有点哑:“星……星盗?杀人放火的那种星盗?!”

他干巴巴地问:“那运气不好呢?”

子夜阴险地笑了笑:“那就可能是鬼了哦,小朋友。”

哈斯卡不说话了。

他现在看起来很难过,好像要碎了。

孟尔德其实也觉得头大。

她就从没见过星盗。

子夜瞄了孟尔德一眼:“紧张了?”

孟尔德看着子夜又把电脑打开:“公司现在还能管我们?”

子夜耸耸肩:“星盗没什么恐怖的,我们都有协议。而且——”

她一字一顿:“我随身携带了简历。”

孟尔德:“??”

子夜:“反正都是公司,在哪儿干不一样?”

孟尔德:“?????????”

 

·时空穿梭仪

运输机现在倒是停下来了。

船体内部的红色警报像KTV氛围灯似的,后来还加快了闪烁频率,晃得人眼睛疼。

除了氧气系统,飞船全部功能集体停摆,只有AI正常运行,不停播报:“运输机已被锁定,运输机已被锁定。”

话音未落,飞船的屏幕上投影进来一个男人的影子。

是个三十来岁的男人。剑眉星目,脸上赫然有道结痂的刀疤,乍一看像粗制滥造的网游歹徒皮肤。

然后那个男人张张嘴,音响里传出少女清脆悦耳的声音:“啧,谁调的这皮肤,我林亭雪天不怕地不怕,怕露脸还是怎么的——算了算了就这么说吧,对面的船上,听好了啊,把红宝石留下,我考虑留你们一个全尸。听懂了吗?”

少女的声音带着点笑意:“那我开始倒数了哦,十个数之内,把东西用紧急逃生舱传送过来~十~九~”

孟尔德轻轻捏了下拳头。

指甲微微刺进肉里,把人的精神刺得新鲜了些,她闭了下眼睛:“我说个事。”

子夜在疯狂改简历,头都没抬:“嗯嗯,我如果活下来,会去看望你家人的。”

哈斯卡在原地研究林亭雪:“这立绘不怎么地啊——”

孟尔德无语地闭了下眼睛,推推子夜,弯腰从椅子下抽出个黑色行李箱:“我先警告一下,不想看可以不看,离远点去驾驶室就没有影响了。否则时空管理局找麻烦,你们别算到我头上。”

哈斯卡一语道破:“姐我都要死了,我有什么是我不能看的!”

子夜抱着电脑回头,贴心解释:“你CP的婚礼。”

哈斯卡:“……”

这边孟尔德已经按下了密码最后一位。

咔哒一声,箱子开了。

里面是个造型奇特的铁疙瘩,子夜不愧是小组长,一眼就看出来小疙瘩的本质:“你偷了个时空穿梭仪?”

孟尔德:“……我师父带我的时候——”

子夜打断:“你师父偷了个时空穿梭仪??!”

孟尔德沉默。

孟尔德大声反驳:“我是星际理工毕业的!这是我的毕业项目!!!”

那会时空穿梭是超热门的研究对象,孟尔德觉得自己前途灿烂,以后的工作肯定就是在办公室里喝喝咖啡敲敲键盘。

所以连夜买了个特别昂贵的咖啡机。

……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好歹她飞船上现在有咖啡机了。

后来在某次实验中,人们发现进行时空穿梭的实验员身体被分解后,极有可能在穿梭过程中被不同时空拉扯变成碎片,即使幸运成功,如果所作所为违背了所在时空的人类对未来世界的既定认知,也会对整个时间线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所以被紧急叫停。

孟尔德的时空穿梭仪就是在叫停的节骨眼上完工的。

一次都没用过。

没有人知道,现在摆在眼前的到底是个求生机会,还是死神的快捷通道。

哈斯卡对孟尔德的解释听得胆颤心惊:“我还能选择好一点的死法吗?”

孟尔德耸耸肩:“按理说,应该是五米之外不会被传送,你退一点就行。”

她的手指已经放在了启动按钮上。

对面已经喊到了“一”。

子夜和哈斯卡站在原地,都没有动。

孟尔德摁了下去。

在暖黄色的奇异光晕中,飞船发出阵猛烈摇晃,旋即就是强烈的失重感——三人的耳朵里嗡嗡作响,最后听到的一阵巨大的坠落声。

他们着陆了。

哈斯卡被甩得乱七八糟,从柜子缝隙里钻出来时,脸上那种年轻人的意气风发已经荡然无存:“你不是说站远点不会被传送吗?现在一整个飞船都传送过来了啊!”

孟尔德不好意思地舔舔嘴唇:“……第一次用,实验误差,可以理解哈哈哈。”

她埋头去看。

时空穿梭仪已经炸开了,剩下一地残骸。

没有第二次时空穿梭的机会。

舷窗外是一种奇异的景色,陈旧的居民楼鳞次栉比地立在黄昏里,使舷窗外面呈现出一种电影画布的质感。

哈斯卡离舷窗要近一些。

他探头看了眼外面,开口问:“那个,我们的飞船为什么是倒栽葱插在一个阳台上的?”

 

·宇宙1537年

飞船根本不能维持平衡。

三个人在船舱里相对而视,都从对方的眼神里看出来劫后余生的庆幸——然后哈斯卡率先笑出了声:“我以为我们死定了!”

子夜松了一大口气,电脑包丢下扔到船舱里:“走吧,出去看看。”

三个人像踩平衡木一样,从撞出来破洞里挨个跳出去。

房间内的陈设充斥着陈旧的气息,孟尔德踏上地板砖第一秒就感慨:“这地方像小时候的家。”

子夜左右看看:“没错,我小时候家里差不多也这样。”

哈斯卡咂咂嘴:“现在怎么办?阳台看上去还挺贵的,要赔偿吗?”

孟尔德默了一下:“不出意外的话,我们可能要在这个地方生活——所以……”

他们根本就没有钱。

子夜和孟尔德的目光几乎同时落在门锁上。

子夜大步走过去,高跟鞋在地上敲得“哒哒”作响:“能回去的话,我请你们吃饭。”

她眨眨眼:“公司不许看工资条,但我的工资比你们想象中的高多了——回去那顿饭可以随便点。”

哈斯卡很捧场地鼓掌,而孟尔德心不在焉地在后面看门口的挂历。

宇宙1537年。

是十七年前。

子夜差点把本就不大结实的门把手直接拽下来,三人终于成功出门。

下楼时,哈斯卡摸着木头扶手诚心请教:“在这里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吗?”

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既然子夜姐姐都讲了,我说实话,我其实是和女朋友闹别扭出来的——她非要送一个陌生人新年礼物,我们吵了一架。早知如此,我就不和她吵架了……”

光影通过楼梯间的镂空窗户照进来。

哈斯卡的瞳仁在金色的阳光下,显出一种单纯的浅棕:“以后如果能出去,我还是和两位姐姐是朋友,一言为定。”

孟尔德耸耸肩:“嗯,行。出去再说——至于建议,不要让居民震惊,如果他们真的发现了你穿越者的身份,让他们的认知保持与未来的你一致——还有,如果遇到时空管理局来抓人,记得转头撒腿就跑。”

哈斯卡好奇道:“能跑过?”

孟德尔笑笑。

前面已经看到一楼的大门了,她说:“跑不过。但是会比较有镜头感,这样上新闻时比较好写稿子。”

子夜噗嗤笑出声来。

出门后,子夜垫了垫脚尖:“我去找我一个朋友,回见。”

哈斯卡耸耸肩:“我也去找我一个朋友,回见。”

孟尔德垂眼看了看地板砖,是很熟悉的古老花纹。

刚刚还摆出要桃园三结义的架势呢——转头就开始糊弄。

她说:“我不去找朋友——我去找我老师。”

 

·小女孩

出小区门的时候,孟尔德才发现这里是LOFTER公寓旧址。

是她小时候的家。

后来读书读到初二,家里为了她上学变卖房产,一直到去年,她才又把那个位置给买了回来。

可惜物是人非。

房子不再是漂亮的房子,人也不再是当初的人。

自从离开这里后,由于各种精神上物质上的压力,孟尔德再也没能过上小时候无忧无虑的生活,所以她一直很想念这里。

甚至随身带的钱夹中,还装了张这时发行的钞票。

因为她总感觉——如果无处可去的话,这里是她永恒的家。

当然话是这么说,可是她在进入这栋楼的时候压根没发现自己回到了“永恒的家”。

但既然能回来,孟尔德还是觉得可以做点什么。

比如先见见小时候的自己,给点人生建议。

告诫自己要好好学习,换个专业,别来这垃圾公司打工了。

距离放学时间不太远,孟尔德就在小区门口溜达。

她其实不大清楚自己小时候的长相。

只记得妈妈常常很夸张地搂着她说“我们德德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小朋友”。

但是再也没有第二个人对她说这样的话了。

所以多半也是善意的谎言。

小区门外两百多米的距离处开了家咖啡厅,孟尔德实在无处可去,就蹲在门口的阶梯上等。

半个多小时后,她看到了一个八岁左右的小孩。

是个非常漂亮的小女孩,把50块钱的小学校服穿出了大牌明星走秀的效果。

孟尔德眼神微动。

按妈妈的逻辑来看——这小孩有没有可能是我自己?

紧跟着小女孩就走了过来,主动和她笑眯眯地打招呼:“大姐姐你好!”

孟尔德作为一个i人技术员,愣了一下。

小女孩自来熟地冲她笑:“我在那边就看到你啦大姐姐!你是在等人吗?你可以到咖啡厅里面等,我妈妈说不要在门口等人,会被坏蛋抓走的。”

孟尔德回头看了一眼。

她确实记得,小区里在念小学的小朋友似乎就她一个——于是她吸了口气,蹲下来朝小女孩笑笑:“你能帮姐姐一个小忙吗?把你的左手伸出来给我看看。”

小女孩有点不明所以地看她,两只手本来插在外套兜里,现在直接背到了身后:“为什么?”

孟尔德把左手掌心给她看。

在掌心的下方,有一颗很浅很浅的小痣。

孟尔德说:“我在找一个手心有痣的小朋友……如果能找到的话,我会告诉她一个很重要的秘密。”

小女孩抿了下嘴唇。

她眨眨眼睛:“那能拿到别的东西吗?比如这个小朋友除了秘密,还能得到什么?”

孟尔德笑笑:“礼物。”

小女孩犹犹豫豫地磨蹭了好几分钟,两只手不知道在身后搓什么,最后还是伸出了左手。

摊开。

在相似的位置,有一颗小小的,颜色很浅的痣。

她只给孟尔德看了一眼就马上缩回去了:“礼物。”

孟尔德咬了下嘴唇,还是决定试一试——她知道自己小时候什么都信,尤其是穿越者。

小区门外是一条马路,不时有汽车飞驰而过。

在噪音中,孟尔德压低声音:“其实……我是来自未来的你。”

小女孩看着孟尔德的眼睛。

孟尔德看着她的眼睛。

两个人陷入一种无声的尴尬,不知道应该由谁先笑出声,完结这个尴尬又不合时宜的玩笑。

估计不是——

孟尔德很遗憾地想。

紧跟着就见小女孩重重点头:“好!”

孟尔德:“……”

得。

她摸了摸小女孩的头:“你想要什么礼物?”

孟尔德尽量让语气严肃点补充:“但是你要保证,你以后要好好学习!”

小女孩翘了翘脚,没做任何保证:“我妈不让我跟着别人走。”

——还好,没傻到那种地步。

孟尔德想。

小女孩继续说:“我妈还说,陌生人给的东西不可以吃。”

孟尔德赞同点头。

真是好妈妈。

小女孩继续说:“所以大姐姐你点外卖吧,我想吃麦当劳。”

孟尔德:“……”

她只有100块现金,根本没办法点外卖。

孟尔德最后折中了,把一百块钱掏出来递给小女孩:“有空自己去吃,我们去咖啡厅坐坐。”

 

·演员

咖啡厅有扇非常漂亮的落地玻璃窗。

孟尔德小时候特别喜欢这窗户,但因为这儿的装修带着股古典的昂贵感,她根本没有走进来的勇气。

现在坐进来看外面,发现也不过如此。

楼房是陈旧的。

道路是陈旧的。

整个世界都染上一种默片的氛围,看上去格外悲伤。

对面的小女孩满怀好奇地看眼前的菜单:“哇,一杯咖啡就要30啊?”

孟尔德伸手点点角落里最便宜的柠檬水,和服务员说:“要这个。”

然后转头看向小女孩:“那个100……”

小女孩沉默地着看她。

孟尔德:“……”

小女孩很无语地,缓慢地把还没捂热的100块掏出来:“姐姐,我之前还怀疑你是不是骗子,对不起。”

孟尔德:“……”

好在小女孩随即就完全接受了孟尔德是长大的自己这个事实,开始兴致勃勃地提问:“你现在是大明星了吗?”

孟尔德被噎了一下。

她不记得小时候的梦想了——总不可能是送快递。

看着对面那张天真无邪的脸,孟尔德满肚子对公司的牢骚全咽了回去:“昂,算是吧。”

年会拿了宇宙速递大明星奖状呢。

算!

小女孩眼睛亮晶晶的:“那你现在是非常厉害的大人了吗?”

孟尔德迟疑片刻:“嗯……算,算是吧。”

加班非常厉害,而且是大人。

算!

小女孩追问:“那你有没有演到什么很厉害的角色呀?”

孟尔德眨眨眼:“我在一个生活喜剧里面演快递员。”

生活是喜剧,工作是快递员。

没毛病!

小女孩兴致勃勃地问:“好厉害!我喜欢到处跑!很好玩的!”

孟尔德沉思。

也算吧。

在人马座猎户座天秤座到处跑,从各种林立的赛博朋克建筑中穿过,见过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智慧生物——好玩。

但是危险。

智慧生物之间存在着莫名其妙乱七八糟的食物链,更不用提还有星盗。

要不是为了糊口,没有人愿意做这份工作。

孟尔德很艺术地转折了一下:“你看过星星吧?我演的快递员,去过很多星星哦。”

小女孩推开桌子上有点碍眼的杯子:“真的?去过银河吗?仙女座呢?猎户座呢?”

孟尔德微笑着点头。

小女孩的眼神里充满羡慕:“真厉害——我好想快点长大啊。”

孟尔德喝了口柠檬水,看她:“长大有什么好的?”

小女孩耸耸肩:“就是很好啊,什么都很好。可以吃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喜欢的地方——还能想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时候睡觉,超级好玩的。”

孟尔德舔了下嘴唇。

好像长大后确实可以满足小时候的愿望。

没等她开口,外面突然有人敲了敲窗户。

孟尔德抬头,看到子夜和哈斯卡举着个通讯器,在窗外正冲她比比划划。

孟尔德有点诧异:“拍短视频呢?”

子夜认出来她的口型,脸色不大好看。

两个人转头就进来了。

他们实在过于气势汹汹,把背对着门坐的小女孩吓了一跳。

她直接从软皮座椅上蹦起来,转头满脸惊恐地看着来人:“你们干什么——你们……你们是穿越者?”

子夜看上去有点慌乱:“……啊?”

哈斯卡更怪。

他埋头盯着通讯器一动不动,看起来特别内向。

如果不是见过他迟到的样子和抢火锅粉的样子,孟尔德一定会被他骗住。

小女孩左看右看,恍然大悟:“你们是偷偷跟过来的粉丝?”

子夜迟疑,困扰,不解:“啊??”

孟尔德在小女孩背后使劲给子夜使眼色。

子夜接受到了她的脑电波,非常镇定地开始编:“是的!您是一个特别厉害的——歌手?”

小女孩歪了歪头。

孟尔德抬手这样那样使劲比划。

哈斯卡终于回过神来,依旧埋着头,用很小很小的声音对水杯开口:“和演员,一个非常厉害的演员。”

小女孩满意点头:“是吧!!我肯定超级厉害!”

哈斯卡莫名其妙地笑了一下:“你超厉害。”

子夜和孟尔德都听出了不对劲,目光交汇后又转移到哈斯卡身上。

小女孩倒毫无知觉。

她兴致勃勃地请两位粉丝坐,然后语重心长地端着架子教育他们:“你们这样偷偷跟着偶像是不对的,知不知道?”

子夜用一种压迫性的目光看了眼孟尔德,很明显在记仇:“嗯。”

哈斯卡坐下后努力把自己缩进阴影里,继续捣鼓通讯器。

小女孩的注意力自然而然被形状奇怪的通讯器抓走,子夜连忙找话题:“小孩,你不想知道点未来的事吗?”

小女孩好奇道:“我已经问过了呀,我是超级大明星呢,嘿嘿。”

子夜咧嘴笑笑:“但是还有大家都会问的那些问题啊。”

她循循善诱:“比如有没有谈恋爱?是不是和帅哥结婚?彩票号码是多少?世界杯哪个队赢了?有什么可以赚大钱的风口?”

小女孩听着,露出不解的表情:“但这都是大人才考虑的问题呀。”

子夜愣了一下。

小女孩认认真真地回答:“我只希望我长大了,每天都可以吃麦当劳。”

孟尔德摸了摸她的脑袋:“你放心。”

不知道为什么,孟尔德觉得特别放松。

 

·追杀

这时通讯器短促地响了两声。

哈斯卡骤然抬头,小女孩对他手里那个东西的好奇心已经达到了巅峰,探头看看好奇道:“这是什么啊大哥哥?是相机吗?”

这么说倒也没错,通讯器确实有照相功能。

但哈斯卡似乎完全不会撒谎,只看了一眼就又埋下头去,一句话都没说。

孟尔德试图救场:“嗯……它——”

还没说完,有个陌生女人突然敲了敲落地玻璃窗,死死瞪了小女孩一眼,然后气势汹汹地走了进来,把小女孩从椅子上直接提溜了起来:“行星!你又在捣什么蛋!”

行……星?

孟尔德愣了一下。

好熟悉的名字。

女人不好意思地伸手,对这一伙人打量了一圈后,和子夜握了握手:“不好意思啊,这是我的女儿,她有点调皮,喜欢和大家开玩笑的——我是这家咖啡店的老板酒久,今天你们的消费全部免单。”

子夜显得很受用。

她很满意大家能发现她是老大。

但孟德尔完全懵掉了。

糟糕。

这崽不是小时候的她!!

她很有可能被这个崽骗了!!!

被一个小学生!!!!

行星噘着嘴不满意地在酒久背后嘟嘟囔囔:“怎么了嘛怎么了嘛,我还让我们咖啡店赚钱了呢……”

她拽了拽酒久的衣服下摆:“妈妈,他们是在做问卷调查啦,我乖乖在这里等你,没有乱跑的。”

酒久瞪了行星一眼,抓着她走了。

走到门口,行星还扭过头给孟尔德做鬼脸。

等酒久踏出咖啡厅,哈斯卡把通讯仪直接往桌面上一扔:“倒大霉——我有个叫99的网友是林亭雪的手下。”

孟尔德感慨:“你网络交友对象还挺广泛。”

哈斯卡撇撇嘴,声音压低了些:“她和我认识……反正她是可以相信的。刚刚她通知我,林亭雪是被一个我们都认识的人雇来的。”

孟尔德垂下眼睛,在屏幕上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

白凝。

子夜咬牙切齿:“她想黑吃黑是吧?我们都没拿宝石还追,是要赶尽杀绝吗?!”

听到这话,

孟尔德默默地把手放进背包里,掏出个小小的快递盒,放在桌面上。

子夜:“……”

哈斯卡:“……”

孟尔德:“……那个,节约光荣。”

这时哈斯卡手里的通讯仪又震动起来。

一条新消息映入三人眼帘:“单主已知红宝石被抢夺现状,现已经弃单,宣布打开盒子者为红宝石主人,即刻生效。由宇宙事务管理局和时空管理局共同管辖。开盒子!”

三人面面相觑。

子夜看着盒子:“试错三次就会爆炸……”

她耸耸肩:“这是狮心造的东西,我建议把解释权都交还给他,别只骂宇宙速递。”

哈斯卡的通讯器开始疯狂震动。

那边的99疯狂给哈斯卡发消息——他们还有五分钟到达战场。

子夜摸着盒子,叹了口气:“一人一次,试试呗。”

她挑眉看了眼孟尔德:“你接的单,你先试——然后哈斯卡是实习生,他第二个试,我嘛,我是小组长,第三个来。”

这话说得实在让人感动,哈斯卡听着颇为难过:“能开的,不至于,放心吧。”

孟尔德盯着密码条,乱摁了个生日数字。

然后咔哒一声,盒子打开了。

随后,时空管理局的飞船在十秒钟内就抵达上空,完全赶在了星盗之前。

哈斯卡松了一大口气,声音里带着劫后余生的颤抖:“我们可以回家了?”

飞船下来两个工作人员,分别和几个人握手,其中一个一听声音子夜就咬牙:“林朵?”

林朵乐了:“嗯,我们灰总派我来的,不然时空管理局的飞船哪能这么快抵达——对了,白凝那边灰总亲自查了,星盗确实不是她联系的,只是打着她的旗号而已——所以别怪她啦。”

 

·回家

三个人目的地都是LOFTER公寓——一路都很顺利,只是飞船降落时地面刮起了暴风雪。

时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能哥有点焦虑:“你们怎么回家?”

哈斯卡垂头丧气地说了个地标:“有人接。”

有人接?

这个天气?

能哥接着问:“什么车,我能坐吗,我也住LOFTER公寓。”

哈斯卡耸耸肩:“可以。”

能哥好奇:“但是这种天气,能开出来的车得多贵啊——”

子夜和孟尔德都看过来,哈斯卡耸耸肩:“好吧,你们认识行星吗?我是说那个大明星……当然刚刚那个小孩也是她。”

子夜一拍腿:“认识,我有她的签名照!我就说名字怎么这么巧!!”

哈斯卡抿着嘴唇:“她是我女朋友。她来接我——你们搭个顺风车就行。”

暴风雪很大,但行星的车在雪里坚如磐石,四个人只是在下飞船的瞬间差点被掀飞,而后就顺利进入车门。

驾驶位上坐着个戴墨镜的女人,她微微侧头,冲孟尔德微微一笑。

和小女孩的神情动作一模一样。

哈斯卡最后进车门,行星只瞥了他一眼,和孟尔德先搭话:“喜欢红宝石吗?”

孟尔德愣住:“你怎么知道的?”

行星眯着眼朝她笑:“是你让我完全相信,我以后会成为很厉害的演员——然后就走到了今天。这颗宝石是我送给你的。”

她耸耸肩:“但宝石只能邮寄,或者在危难情况下进行转赠。所以只好拜托你送快递,这样就总能到你手上啦。”

接着她话锋一转,扭头瞪哈斯卡:“哈斯卡,你差点就改变我的记忆了你知道吗!”

哈斯卡噎了一下才委屈巴巴地开口:“我哪知道会去你小时候啊!我这不是去帮你护送宝石了吗……而且我都没有抬头的。”

行星哼了一声。

孟尔德结结巴巴半天,才在小情侣吵架里面插进话:“……我哪能接受这么贵重的礼物——那白凝是……”

行星一脸郁闷:“我拜托他安排你的,但星盗那边我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还是我妈妈告诉我的。”

哈斯卡补充:“就是99。”

车子停进了LOFTER公寓的停车场。

风雪被彻底阻隔在厚厚的墙外,下车的时候,孟尔德老远就看到墙壁上贴的福字贴纸,终于有了点过年实感。

终于回家了。

行星下车时顺带问了句:“对了,你实现了我的愿望,我也想实现一个你的愿望,你有什么心愿吗?”

孟尔德想了想:“我有个叫追木的同事,很喜欢秦禽教授,可以帮忙给他递交一份简历给秦教授吗?他很想去他的项目组来着。”

行星:“当然,你晚点发给我就行。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评论 ( 77 )
热度 ( 126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