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尔德德

笑一个吧,让自己快乐快乐这才叫做意义

© 孟尔德德
Powered by LOFTER


3.

这么多年,这是宋野第一次带鬼回家——还带了个异性。

她住在鬼城西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区里,一路走来,鬼市灯火通明,大小鬼差和流落地府的鬼来来往往,热闹非凡。

许横舟很惊讶地“诶”了一声,宋野本来就觉得这个魂魄焉不拉几的,生怕在回家的路上一个撑不住魂飞魄散,连忙追着问:“怎么了?”

许横舟看向熙熙攘攘的人群,声音有点颤抖:“我没想过这儿能有这么热闹。”

宋野摆摆手:“地府哪能热闹,这是最近的事情——你知道忘川上有个摆渡人吧?”

许横舟乖乖点头。

宋野那颗无处安放的教育家之魂,在许横舟的学霸注视下熊熊燃烧:“过忘川,前尘旧事都成灰,斩断因缘入轮回。摆渡人本应渡人过河,哪成想这孙子跑了。”

说到这宋野的气不打一处来:“你见过这样辞职的吗?谁辞职不得提前打个报告啊?这孙子当天就撂挑子没了,到现在我们都只能带着魂魄游过去——我这儿是地府,又不是健身房,搞什么游泳培训班啊?”

语调越来越高,最后宋野脸都气红了,使劲揉了下才缓和:“很大一部分没学会的就成了滞留者,在这儿玩呢。”

许横舟好奇:“当摆渡人有什么特殊要求么?为什么不另外找一个?”

宋野撇撇嘴:“那孙子把桨带走了。”

眼看宋野越来越心绪不佳,许横舟恰到好处地闭嘴,却没想到节外生枝这种事,是不能够主观控制的。

路边一个卖冰糖葫芦的小鬼突然凑上来,笑嘻嘻地把糖葫芦串往宋野手里塞:“哥哥,给姐姐买一串呗。”

许哥哥有点局促地摸了下自己空空如也的衣服兜,露出个抱歉的表情:“我没——”

然后被宋野插断:大爷,你不走就算了,别管我叫姐姐,瘆得慌。”

话音未落,那水灵灵的小鬼瘪瘪嘴,转瞬就长成个白发苍苍,胡子垂地的老头。

脸上的笑倒没变:“那不是大家觉得小孩可爱吗?”

宋野一把揽过许横舟的肩,像个流氓头子在划地盘:“这兄弟我罩着,别找茬。”

老头“哦”了声,自上到下像个扫描仪一样扫了遍许横舟,微微皱了下眉:“他——”

宋野:“?”

老头从善如流:“长得还挺好看,不错不错。”

宋野就维持着这么个姿势,一直把人揽到了自己楼下,才不好意思地松开手,使劲搓了搓:“不好意思,鬼市嘛,乱糟糟的,你别和那些鬼随便搭话。”

许横舟跟着宋野往楼上走:“他们有问题?”

宋野打开一扇门走进去:“也不算,就是生意不正经,老搞些乱糟糟的玩意——卖糖葫芦那老头据说卖的是时间,一颗糖葫芦对应活人一年的寿命。”

许横舟眨了眨眼:“你们不管?”

宋野从柜子里摸出床被子,扔在沙发上:“管啊,但他那是骗鬼的,不起作用啊。”

许横舟:“……”

宋野一把将他按在沙发上,点了点他的脑门:“不要相信鬼市中的任何话。”

然后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你新来的……怎么会没钱?”

许横舟垂下头,很浅地笑了一下:“我在人间没什么留恋……”

说着,他很乖地往沙发上一缩:“但我不会找麻烦的,就想问问,我大概得什么时候能再回去啊?”

宋野打了个哈欠,反应过来他在问什么:“大概三四天吧……你急着去人间呐?”

许横舟和盘托出:“我在找人,节约时间是最好的。”

宋野回过点味儿来:“你是不是一直喝不了孟婆汤?”

许横舟点头。

宋野:“你有这么多世的所有记忆?”

许横舟皱了下眉:“也不是,只是在找一个很关键的人……”

宋野快速地在脑子里过了一遍这些年看的小说,爱恨情仇荡气回肠,爱往往在两到三世就荡得干干净净,从结肠排出,恨倒是源远流长,能从亘古洪荒绵延到星际战舰上。

于是她露出个了然的表情:“仇家啊?”

外面浅淡的萤火落进窗户,照亮许横舟轻轻翘起的唇角。

他说:“不,我在找我的爱人。”

宋野肃然起敬。 


【本故事纯属虚构】


评论 ( 2 )
热度 ( 34 )
TOP